網頁

2011年4月5日星期二

金錢(之二)

“金錢對你有甚麼意義?”是“點唱”的第二個問題。
昨天老清籠統的答案是:生存的必須,處世的工具。

“生存的必須”,這是生存在金錢社會的人都存在的一種需要。請注意這“需要”一詞,在這裡是說“生存的需要”,人的最基本需要。這正是“沒有錢萬萬不能”的真實性。
莊子也在借糧不果時,講出魚在乾涸的塘中困境。魚,不能無水,人,不能冇錢啊。

但是,人的本性決不會停留在簡單的“生物性”生存這個“需要”之中,一旦滿足到這個生存的基本需要,就會追求更高層次的生活需要。
這些較高層次的生活需要,直接間接地會產生對“金錢”擁有的追求。這正像大海龜君在昨日留言中引用的猶太格言那樣。

另一方面,人是群體動物,是生活在人類社會之中,人是思維動物,在群體社會中就會與他人“比”,人是自私的動物,在“相比”之中會選取對自我有利的追求,產生自我的價值觀。
於是,較高層次的生活需要,就會在不同的價值觀下,出現不同的追求,而這種追求的對象目標大多指向金錢的擁有量。

一種米養百種人,人各有志,不會停留在生存這低層次的需要之上。較高層次的生活需要絕不能以對錯來分辨,因為金錢必定是物質方面的東西,人的生活還需要有精神方面的追求。
比如“快樂”,在不同價值觀下的人,就會有不同的感受,不論如何,只要自我感受到的,沒有真假,沒有對錯。
在私人的房間,不停地沾著口水,反復地數著大量的鈔票,這是我的,心中那種“快樂”,誰能說是假的?誰能說是錯?

同樣,“幸福”的精神感受也是這樣。這一切一切都是很自我的,都與自己的價值觀相連接,也與金錢的擁有相關聯。

就老清自己來說,很老莊,但絕不是忽視金錢擁有的重要性。老清覺得,正因為金錢在物質交易上的萬能,追求處世中更高層次的生活需要,就應該將金錢當作自我追求的工具。
對,是工具,自我追求的工具,絕不是當金錢的奴隸。要做到這點,老清一直在追求中分辨,甚麼是“需要”,甚麼是“想要”。在此,老清想提醒那些對“金錢”無止境地追求者,希望想想,那是你的“需要”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