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

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

子曰:“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”《論語》

可以說,孔老夫子的這句“子曰”是對“三人行必有我師”的解釋。

孔老夫子說的意思是:“見到賢人,就應該向他學習、看齊,見到不賢的人,就應該自我反省,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與他相類似的錯誤。”

【老清歪評曲析】

或許個人道德修養的問題,是個很自我的過程。
取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,同時又以別人的過失為鑑,不重蹈別人的舊轍,這是一種理性的提昇自我的態度,在今天仍不失其精闢之處。

但是請注意,甚麼是“賢”,甚麼是“不賢”?這就是由一種自我的價值觀產生的選擇問題啦。同樣一個人的行為,在不同的價值觀下,評價決不會相同。
比如那個多次大鬧立法局的名議員,有人會視為有型的偶像,有人則會看成是跳樑的小丑。賢還是不賢,各有定義。

老清想,自我修養,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價值觀是甚麼,在自己的環境下,建立自己的價值觀。如果沒有這個前提,那“見賢思齊”就會變成隨風擺動的“見異思遷”了……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同意您的見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