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

聯想曲

“一提大腿就聯想到性交”,這句話好像是魯迅說的,
一提到“舞女”,他們就會聯想到“小姐”,一提“小姐”就會聯想到“妓雞”……其實“舞女歌妓”實質就是唱歌跳舞者,現今的說法是“明星”,或文藝工作者。相信這樣的“舞女”是只賣風情,不賣風月,只賣臉面不賣屁股的!不會像影視上的那些唱著“人生難得幾回醉”的“舞女”吧……
一句話,聯想可以,千萬不要想偏了,偏了就騙了自己,魯迅的那句話是有所指的。

“只有揚長避短,才能立於不敗之地。”誰能說不是“真理”?
以做學問來說,現今的“國產社會科學”就是應此“真理”而行。
古時見風能減夏季暑熱,人就學會搧扇子,沒有聯想行嗎?進而風扇,冷氣相繼問世,又是靠創作者的聯想。能夠將調適夏天暑熱的有限度不斷擴大,並不是僅僅“避短”,而是人靠聯想,取冬寒之長,人為地補了夏暑之短。
揚長,要做到;避短?不如取對立者之長,補自己之短。

回顧過去,發現我一直在做半途而廢的事情。但在此人生的最後幾步,我並不覺得後悔,而且還有十分滿足的感覺。
必須承認,過了某個年齡數字之後,再怎麼認真學一種東西,都不會成為天才或專才,最多只是獲得一種屠殺時間的遊戲技能。(又是我的聯想)
既然是遊戲,那不只是為屠殺時間,還可以增添生活樂趣。

當一個人無聊到想找事情做,來屠殺時間之時,表示生命已經由高峰跌落了。
年齡數字低的時候像是鮮花趨向凋零,但還有來年的怒放;當像我這樣年齡數字趨向70的,就像草根趨向乾枯,慢慢的,慢慢地……
做些事情吧,想做什麼就去做吧,儘管明知不能完成,享受過程裏的快樂,就算半途而廢,也是一種享受。
有一個叫做“度日如年”的成語,對我來講,不存在。那些肯定會半途而廢的事,正幫我屠殺時間。
這不是轉眼又到十月尾啦……
半途而廢,給我的有限殘生添加了無限的美……

沒有“理想”,只有“聯想”;沒有“真理”,只有“理真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