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

人間詞話

王國維

  1. 詞以境界為上。有境界則自成高格,自有名句。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。
  2. 有造境,有寫境,此理想與寫實二派之所由分。然二者頗難分別。因大詩人所 造之境,必合乎自然,所寫之境,亦必鄰於理想故也。
  3. 有有我之境,與無我之境。「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飛過秋千去」、「可堪孤 館閉春寒,杜鵑聲裡斜陽暮。」有我之境也。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」、 「寒波澹澹起,白鳥悠悠下。」無我之境也。有我之境,以我觀物,故物皆著 我之色彩。無我之境,以物觀物,故不知何者為我,何者為物。古人為詞,寫 有我之境者為多,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,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。
  4. 無我之境,人唯於靜中得之。有我之境,於由動之靜時得之。故一優美,一宏 壯也。
  5. 自然中之物,互相關係,互相限制。然其寫之於文學及藝術中也,必遺其關係 、限制之處。故雖寫實家,亦理想家也。又雖如何虛構之境,其材料必求之於 自然,而其構造,亦必從自然之法則。故雖理想家,亦寫實家也。
  6. 境非獨謂境物也。喜怒哀樂,亦人心中之一境界。故能寫真境物、真感情者, 謂之有境界。否則謂之無境界。
  7. 「紅杏枝頭春意鬧」,著一「鬧」字,而境界全出。「雲破月來花弄影」,著一 「弄」字,而境界全出矣。
  8. 境界有大小,不以是而分優劣。「細雨魚兒出,微風燕子斜。」何遽不若「 落日照大道,馬鳴風蕭蕭」,「寶簾閒掛小銀」,何遽不若「霧失樓臺,月 迷津渡」也。
  9. 嚴滄浪《詩話》謂:「盛唐諸公(詩話「公」作「人」),唯在興趣。羚羊掛 角,無跡可求。故其妙處,透澈(「澈」作「徹」)玲瓏,不可湊拍(「拍」 作「泊」,如空中之音、相中之色、水中之影(「影」作「月」)、鏡中之象, 言有盡而意無窮。」余謂:北宋以前之詞,亦復如是。然滄浪所謂興趣,阮亭 所謂神韻,猶不過道其面目,不若鄙人拈出「境界」二字,為探其本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