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

自我的價值觀與自我的價值

很多時候,我們談及的理想,都帶有自我的價值觀。
不同的價值觀,表現出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追求,有不同的理想。

山水間
老清在想,人與人的不同,除了生理的結構外,還有的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深藏在心靈中的價值觀。
別忘了,價值觀可不是天生就埋在心靈中的,它是與社會潮流相關的,在那“洪水猛獸”的不停衝擊裏,一點點在人的心靈在萌芽扎根,越扎越深,越發越多……

就像老清特別安排的那幅畫,是傾斜的。畫是客觀的存在,擺畫的傾斜角度是可以由自己調校的。
社會潮流是一種客觀的存在,如何在這潮流中衝浪,就要看心靈中那“自我的價值觀”有沒有萌發新芽,舊有的根有沒有扎到更深。

不錯,對社會潮流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,不同的衝浪方法,這是由於不同的“自我的價值觀”造就。但是老清想問,有沒有人關心“自我的價值”?

老清鼓吹的“逍遙”就是先要“修身”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達到“自我的價值觀”與“自我的價值”和諧共處於自我之身。
一個關心“自我價值”的人,他會感覺到自己是重要的,自己所做的事是重要的。(請注意,這可以是褒義,也可以是貶義,全看把“自我的價值”評估的傾斜度啦。)

今日的世界,沒有人可以再說誰是誰非啦,一個選擇是一個人體察自己的實際環境而做出決定的,別人的處境和心情跟他不會是一樣的,做出的擇選也會是另一種。

但為甚麼世事“不如意十之八九”?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人的“自我的價值觀”與“自我的價值”不配合,不和諧。老清認為,還是先評估一下“自我的價值”吧。

前幾天,老清寫過“雞群中的小鷹”與“鷹群中的小雞”,就是一種評估自我的價值,或許這是先天的因素。
在《四書三心二意》一文,老清回覆雲迪時提了一句老話:少不讀水滸,老不讀三國。這也是一種評估自我的價值,或許這是年齡的因素。
……

越寫越覺得,瞭解一個旁人難,瞭解自我更難,想逍遙,就要不停地反省,反思,不停地評估“自我的價值”,不停地修改“自我的價值觀”。就像正在減肥的人,每天都要“磅磅”體重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