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
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

這些天,情緒波浮,難以集中精神來寫東西,索性放下計劃中的寫作,用整理舊日的讀書筆記來整理自己近來的情緒。

無奈的

昨天讀到那發黃的本子裏抄錄的一首泰戈爾的詩《世界上最遠的距離》,將思緒拉回的上世紀末……

《世界上最遠的距離》
泰戈爾
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生與死的距離,而是我站在你面前,你不知道我愛你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我站在你面前,你不知道我愛你,而是愛到癡迷卻不能說我愛你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,而是想你痛徹心脾,卻只能深埋心底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我不能說我想你,而是彼此相愛,卻不能夠在一起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彼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,而是明知道真愛無敵卻裝作毫不在意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樹與樹的距離,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,卻無法在風中相依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樹枝無法相依,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,卻沒有交彙的軌跡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星星之間的軌跡,而是縱然軌跡交彙,卻在轉瞬間無處尋覓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不是瞬間便無處尋覓,而是尚未相遇,便註定無法相聚;
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是魚與飛鳥的距離,一個在天,一個卻深潛海底;
親愛的,如今,你就在我身邊,我們卻不能在陽光下相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不應該出現的愛,曾衝擊過當時年近半百的你和我;那不合時宜的情,曾撩動當年已不年輕的你和我。
那就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,道德喚醒了我們,讓我們看清楚這個距離,因為魚和鳥雖邂逅於水面,但畢竟以水面相隔……

(你從不玩電腦,不會看到這裏寫的東西,但愛詩的你,不知還記不記得這首詩,我們曾一起讀過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