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

99與100之間的差距

99 與 100 之間只不過相差個 1 。但別小看這個 1 ,……

不停地追逐 何苦呢?

先說一個傳說的故事吧:

從前有位國王,天下盡在其手中。照理他應該滿足了吧,但事實上他對自己的生活並不滿意,總覺得還有些歉缺。

有一天,國王早上起來,決定在王宮中四處轉轉。當國王走到禦膳房時,聽到有人在快樂地哼著小曲。原來是一個廚子在唱歌,臉上洋溢著幸福和快樂。

國王覺得很奇怪,他問廚子點解會如此快樂,廚子回答道:“陛下,我雖然只不過是個廚子,但我一直盡我所能讓我的妻子小兒快樂。我們所需不多,家裏有間草屋,人工也可以得到暖飽,這就足夠了。我的妻子和孩子是我的精神支柱,當我帶回家的哪怕是一件小東西都能讓他們滿足。我之所以天天如此快樂,是因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樂。”

聽廚子這麼說後,國王便把這件事講給宰相聽。宰相答道:“陛下,我相信這個廚子還不是得到99 的人。”

國王詫異地問道:“甚麼 99?為甚麼是 99而不是100?”

宰相答道:“陛下,這 99 與100看上去差不多,不過得到 99 的人……”宰相停了一下,接著說,“這事很難講清楚,請您做一件事,您就會明白這裡面的道理了。”

國王按照宰相的辦法,讓侍從在一個袋子裏放進 99 枚金幣,然後把這個袋子放在那個廚子的家門口。

廚子回家的時候發現了門前的袋子,當他打開袋子,先是驚詫,然後是狂喜:金幣!全是金幣!廚子將包裏的金幣全部倒在桌子上,開始清點起來,99枚?廚子認為不應該是這個數,於是他數了一遍又一遍。的確是99枚。他開始納悶:沒理由只有99枚啊,沒有人會只裝99枚啊,那麼還有一枚去哪里去了?

廚子開始尋找,他找遍了整個房間,又找遍了整院子。直到筋疲力盡,他才徹底絕望了,心情也沮喪到了極點。

廚子決定從第二天起,加倍努力工作,早日賺到一枚金幣,使他的財富達到100枚金幣。 由於晚上找金幣太辛苦,第二天早上他起來得有點晚,情緒也極壞,對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,責怪他們沒有及時叫醒他,影響了他早日掙到一枚金幣這一宏偉目標的實現。他匆匆來到禦膳房,不再像往日那樣興高采烈,既不哼小曲也不吹口消了,只是埋頭拼命地幹活,一點也沒有注意到國王正在悄悄地觀察著他。

看到廚子的情緒變化如此巨大,國王大為不解,照理說得到那麼多的金幣理應欣喜若狂才對啊。他再次去問宰相。宰相答道:“陛下,這個廚子現在已經得到 99 了。他比以前擁有得多了,但正是這個 99 ,使他不滿足,他拼命工作,為了那個額外的 1,他們苦苦努力,渴望實現 100。 原本生活中那麼多值得高興和滿足的事,因為出現了湊足 100 的可能性,一切都被打破了。”

各位,爲了達到 100,竭力去追求那個 1 ,有無實質的意義?看上去,這個“1”,只不過是 99 與100的小小差距,但付出失去快樂的代價,可就不是小小的差距啦!

在《老子》第九章中有曰:“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。揣而銳之,不可長保。”不就是一種勸誡?逍遙與否,不僅僅表現在財富的多少,更重要的是對今天已有的快樂好好把握,不要陷入不停升級的慾望追逐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