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

養生修煉

“窮則獨善其身,通則兼濟天下。”不記得是哪位古人說的啦,其實也不需要牢記那麼多東西,只要認為有道理,拿來用就行了。

老清多年來,反復地讀《道德經》(老子)、《南華經》(莊子),得到一些對養生修煉的領悟,雖然只是道家哲理中的一小部份,但已經感覺到,其具有“獨善其身”與“兼濟天下”的功用。

其實,儒家也提倡“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”四部曲,而且把“修身”放在第一位。不論一個“自我”一生有沒有成就,都應該打好“自我修養”這個基礎。

一個逍遙的自我,不論是領悟道家哲理,還是遵循儒家規範,都要從“自我修養”出發。有了這個基礎,不論你走那一條路,都可以達到“逍遙”的彼岸。

養生修煉,只是後人在領悟老莊著作時的一個方面,附於道家哲理發展的一條支路。

可以說,老莊之後兩千多年,解釋老莊著作與闡述領悟心得的人與文章不計其數,老清只拜讀過很少,粗略的可以分為四大類,即哲學探討,帝王御術,養生修煉,道教崇拜。

上文已談及道教一路,但不能不提的是,道家哲理的一些繼承人竟是道教中的道士,如張三豐。(不是金庸小說中的那個,是有歷史記載的張三豐,老清會另文陳述。)反而,一些並非道教的道家子弟——“方士”卻爲了名利,將自己偽飾成“神”。

這些歷史上的變異,正是“道法自然”的表現,歷史的自然變化環境造就了這些變異。當然也有人為的因素,這就是歷朝歷代統治者的支持與倡導,更重要的人為因素,就是變異者“自我修養”根基。

老清是無宗教信仰的,但尊重各宗教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功績,包括在中國土生土長的道教。

老清不是“做學問”的,但尊重對老莊在哲學,文學方面的學術探討。也尊重那些將“帝王御術”運用到“管理學”上的智者,那也是對道家哲理的一種領悟。

老清自己對道家哲理的領悟,則是集中在“養生修煉”之上,修身養性,性命雙修,練出一個健康的自我,才能擁有逍遙的心靈。

“獨善其身”並不是消極的避世,只因“窮”時的自然,必須“獨”;“兼濟天下”亦非積極的進取,只因“通”時的自然,責無旁貸,只能“兼”。搞懂“獨”與“兼”,就是養生修煉,邁向逍遙自我的第一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