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

逍遙 簡單的一種生活態度

經過一段掙扎沉思之後,終於決定將新浪的《老人願》中有關老清自己對道家哲理的領悟之文,改在這個名為《逍遙道道通》的“孤高”地界發佈。或許也是一種清靜的選擇吧。

逍遙的萌芽

“逍遙”,或許是很多人的嚮往,可甚麼是“逍遙”?答案卻在於自我的價值取向。

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,“現代人”在享受經濟成果的同時, 人們普遍感到有很多壓力,在超重壓與快節奏之中,“時代的焦慮症”的出現是一種必然。

這種“時代的焦慮症”的表像就是人的“浮躁”,浮躁之下,就會出現一連串的連鎖表現:貪欲、奢華、矯情、濃艷、造作、作秀……

人類生活原有的本質,被潮流搞到表面化、程式化,物質化、功能化。本應享受的生活,變成了享受奢華;本應追求的人生,變成了追求慾望;本應嚮往的價值,變成了幻想所謂的“成功”,而不是享受追求成功的過程。

然而,逍遙絕不是享受奢華,滿足慾望,追求不斷升級的“成功”永遠得不到那逍遙的惠顧。

在老清的眼中,逍遙是屬於工作狂以外的那群人。他們專心於工作,也悠閒於享受,一切歸於自然,一切出於自我感受。在滔滔潮流的侵浸下,懂得保存自我,不去刻意追逐,清靜地品味生活那淡淡的味道。

不錯,逍遙是一種生活方式,一種生存狀態,一份自由而自然的心態。更重要的是,自我的那種逍遙感覺……

想幹甚麼就幹甚麼,不委屈自己,也不強迫自己。只要是法律和道德規範允許的,就可以無所不為。(或許這是逍遙的一種畫像吧)

一切以人本為原則,以自我為中心,不去苛求也不去追逐,我就是我。(或許這是逍遙的第二張畫像)

隨遇而安,用泡茶品茶的意境來生活,悠閒而自在,平淡真實,一切順其自然。(這是第三張逍遙的畫像)

與世無爭,享受清靜淡雅的“半畝人生”;不追求成功,只享受生存人世的過程。(把前三張畫像和在一起,就是這張無為的逍遙)

各位,如果能得到這樣的“逍遙”,那是都市化時尚,還是田間閒野?是最感性的瘋子,還是最理性的君子?是糊塗,還是天才?......

老清將會在這個別府洞天中,用道家的哲理來探討一下“逍遙”,不是甚麼學術研究,只不過是自我的感悟,自我的領悟。歡迎有緣來這小園地的朋友留言討論,相互交流領悟的心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