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

得道與成仙

提起“道家”、老子、莊子,很多人除了認為是消極避世的學說外,還會以“玄學”稱之。

老清認為,“玄學”一說,就是把道家的哲理與道教的“神仙”混為一談啦。

眾所周知,道家與道教都以老莊為尊,都是老莊的徒子徒孫,但這是一個表面的情況。從本質上看,兩者有著根本的不同。

老清不才,對道教只知其皮毛,以下論述如有對道教不敬之處,還望見諒。

從本質上看,道家的中心是對“道”的探討,自我修煉的目的是在領悟“道”。而道教的中心是建立“神”,信神的目的是爲了得到保佑。以這點看,老莊在道家門徒的心目中,是“先師”;在道教信奉者的心目中,是“神仙”。

從這兩個不同的“中心”出發,道家探討“道”領悟“道”,很自然會形成一個不信天命的信念,他們號稱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。而道教是對神仙的供奉,也很自然地在宗教的圖騰崇拜中,拜祭神權,結果同其他宗教一樣,以“神”的意志駕馭個性的自由。

一個提倡順其自然,不信天命的學派,怎會是一種“玄學”?問題就是將道家與道教混為一談,使《老子》《莊子》蒙上神秘的色彩。這跟佛教的圖騰崇拜與佛理的哲理探討被混為一談一樣。

老清多年讀老莊及道家其他先賢的著作,認為道家倡導的“得道”,並非道教可望的“成仙”,最重要的就是那個“得”字,就是說,在自我修煉的過程中,對先師著作得到自我的領悟。得到這種領悟,並運用到自己處世的實際上,就是“得道”,不是“成仙”而是成就自我。有了這樣的“自我”,才能“窮則獨善其身,通則兼濟天下”,這不也是一種逍遙?!

沒有留言: